学校概况
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学校概况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位于开放前沿的海滨城市——烟台,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教育部备案的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学校现有烟台和济南两个校区。烟台校区坐落于烟台市国家级高新区的中心地带,背靠高新产业,北临大海,风景秀丽,环境宜人,教育文化氛围浓郁;济南校区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学校烟台校区占地1418亩,校舍建筑面积42.4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1亿多元。目前,在校生17000余人。

  学校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围绕行业改革发展和当地经济建设需要,不断充实和完善核心教育资源,不断拓展和培育具有特色的办学优势,近年来,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需要,形成以大学专科教育为主体、涵盖“3+2”高职本科贯通培养、校企合作办学、中外合作办学和行业职业技能培训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办学格局。

  学校以教学为中心,设立会计金融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12个教学职能部门,建成了独具优势的人工智能、粮食工程、智慧商贸、科技金融、智能制造、数字建筑、艺术设计、现代旅游等涵盖8个大类、覆盖山东十强产业的8大专业群45个大专专业。其中省级品牌专业群3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3个,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1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3个,1+X等级证书试点专业40个。

  建校四十多年来,学校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职业技能教育体系和实践性教学设施条件。学校建有2.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图书馆,藏书132.37万册。建有9万多平方米的实验实训场地,有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粮油质量检测中心和制粉工艺实训中心两个现代化实训基地,并设有国家级职业技能鉴定站14个,建有高标准的专业实验室、实训室200多个,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1.6亿多元。同时,学校借助行业办学优势,与业务部门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建有372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并聘请了376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兼职教师。

  学校立足粮食行业,全面对接服务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师德养成,以“高地建设”为突破,形成“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名师大师”四级梯队培养机制,全面提升双师队伍水平。秉承“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多彩人生”的教育理念,积极推进商务现代化教育。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模式,全面开展职业素质教育,有效实施职业技能教育,形成了以能力为本位的特色职业教育体系。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拳头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优异的育人质量和雄厚的办学实力,使我校连续多年超额完成招生计划。近九年学校录取新生全部为第一志愿,成为全省招生情况最好的几所专科院校之一。

  学校以“严谨、务实、创新”的校风,造就了一大批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以“好学、慎思、致用”的学风,引导着一代又一代学生成长成才,以“明德、立信”的校训,影响着一批又一批学生的事业和人生。学校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性基地、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山东最佳品牌影响力高校、优质省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平安校园、全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烟台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现为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学校、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数字商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国家粮食局科创联盟首批理事单位、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新的时期,学校将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乘职业教育大发展的东风,推动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大学努力奋斗!(数据截止至2022年9月)

学校整体规划

鸟瞰校园

学校校训

学院正门

掠影一

掠影二

掠影三

掠影四

办公楼

教学楼

宿舍楼

实训中心

图书馆

图书馆

图书馆

体育馆

音乐厅

学生食堂

餐厅一角


青年湖畔

青年湖畔

花团锦簇

校园风光

校园风光

校园风光

学校一隅

学校一隅

学校一隅

学校一隅

学生课堂

学生课堂

学生实训

学生实训

学生课堂

学生课堂

学生课堂

学生课堂

学生课堂

课外实训


校园采风

学生军训

学生军训

校园活动

校园活动

文艺汇演

学生活动

社团活动

社团活动

社团活动

社团活动

社团活动

社团活动

体育活动

比赛瞬间

运动瞬间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