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维品修德,同心致远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带你保持优良的品质;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要你修身养徳有自信;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教你成才致远齐天下。

一、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简介

听说过数控机床、机器人吗?你相信机器人操作数控机床制造机器人吗?

这个专业就是以这些典型的机电设备-分为数控机床和粮食机械两个学习方向为载体,教你掌握现代制造装备和机器人等典型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维修和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高大上的操作技能,在校期间,把你打造成品德优良、自信满满、技艺高超的人才!

二、教学团队

1.汤受鹏,男,工学硕士研究生,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负责人;研究方向为机电一体化设计设备设计与维修。

2.迟乾洲,男,副教授,大学本科,电焊技师;研究方向为机械设计及理论。

3.张爱云,女,工学硕士研究生,数控车床高级技师;研究方向为FANUC数控机床的设计与维修。

4.姚春玲,女,工学硕士研究生,数控车床高级技师;研究方向为机械设计及理论。

三、开设的主干课程

开设的核心课程有电气制图与CAD制图、液压与气动技术、电工电子应用技术、机床电气控制、数控设备编程与操作、PLC应用技术、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机器人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等,这些课程都有高水平的老师教你,边学边练,教学做一体,不用担心学不会。

开设的实习实训项目有钳工实习、电子工艺实训、维修电工实训、数控设备操作实训、数控设备安装、调试维修实训、机器人操作实训、企业顶岗实习、毕业实习等。看看师哥师姐们电子工艺实习的作品吧,装甲车、护卫车、机器人应有尽有,轻松愉快的实验实训。

四、实验实训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拥有维修专业工作室和数控维修实训室两个专用实验室。本实验室针对机电设备实训教学活动专门设计,包括数控系统的应用、PMC/PLC控制、变频调速控制、传感器检测、伺服驱动控制、低压电气控制、机械传动等技术,强化了学生对数控机床的安装、接线、调试、故障诊断与维修等综合能力。通过此设备进行项目训练,能检验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计划组织能力、交流能力、职业素养和安全意识等,为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基础。

此外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还拥有与其他机电专业共享使用的多个实验室,如:(1)数控仿真一体化室可承担AutoCAD、Solid Works三维设计及造型、数控建模大赛等实训比赛任务,面向机械工程系各专业学生开展课程设计、兴趣小组、技能大赛、毕业设计等环节教学。数控仿真一体化室还可承担数控车工,数控工艺员,车工,电工等证书考试。(2)数控实训车间可为机电系各专业学生的《普通车床结构原理》、《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加工技术》、《数控原理及系统》、《数控机床结构及应用》等课程提供实践支持,它是集计算机、自动控制、机械制造相关试验于一体实验室,为培养高技能数控技术人才提供了优良的教学条件和实践环节。(3)机电一体化室由我系教师自主设计,采用实物挂箱,完全模拟工业现场环境,实训项目涉及PLC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单片机电路设计及编程技术、电气控制及变频器技术,传感器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各方面的知识。能够保证学生获得高质量的实际动手训练,通过实训,使学生熟练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必需的理论知识和职业能力,成为机电控制设备的规划、管理、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生产以及供配电系统的运行维护第一线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五、职业资格证书

在校期间可考取全国计算机等级证书、英语等级证书、CAD应用工程师、SolidWorks或UG三维设计证书、电工上岗证、维修电工证、数控操作等职业资格证书,你也是有证的人,除了身份证、毕业证。

六、就业方向

只要有机电设备的地方,就有我们的用武之地,毕业后在你将在数控机床、机器人等典型机电设备行业从事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技术改造与管理工作,稍加锻炼,就可以晋升为技术主管、企业管理人员,发展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光明。

我们还有很多合作企业:华东数控设备有限公司、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513所)、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山东威高集团有限公司等。

课余时间跟我们一起参加山东省乃至全国的技能大赛吧,在全国职业院校“数控机床调试、维修与升级改造”赛项中,你的师哥师姐荣获了国赛一等奖(2015年、2018年),他们通过大赛,都就业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所了,正在和硕士、博士一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