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经营与管理

连锁经营与管理

一、专业介绍

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开设于2007年,为我院特色专业、重点建设专业,并获得中央财政特色专业支持项目。2015年3月,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加入连锁经营协会,依托协会资源,为专业完善及不断发展提供了保障。2015年,作为山东省连锁经营管理龙头专业,参与编写山东省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标准,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2015年专业学生首次参加全国零售新星大赛,就获得三等奖,技能大赛成绩突出,教学成果显著。

本专业在“互联网+”的行业发展背景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针对行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以“新零售”、“智慧零售”专业人才培养需求为目标,面向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连锁经营行业和物流行业,培养能胜任在连锁超市、便利店等商贸流通企业从事商品采购、物流配送、信息管理、门店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岗位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并能够积极推进各连锁企业及其总部的加盟及管理性工作。

二、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连锁经营管理原理与实务、连锁企业配送管理、连锁超市运营实务、零售数据挖掘与分析、市场调研技术、企业财务管理、商品学与品类管理、特许经营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基础、商务谈判、商场销售实务等。

三、师资队伍

连锁经营管理专业校内专任教师共16人。其中,博士2人,教授1人,副教授3人,中级职称8人、初级职称3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达到14人;50岁以上教师3人,不足40岁教师13人;具备“双师素质”的专任教师达到16人。聘请企业骨干10名;聘请企业高管9人。参与建设国家级教学资源库1个,参与山东省教育厅教改课题2项,参与山东省规划项目1项,参与横向课题10项,院级重点课题13项,出版专业教材7部,参与建成山东省精品课程3门,发表论文多篇。

四、校企合作

通过“引企入教”,逐步建立“四方三级多元”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商务新零售学院雏形初具。由政府、行业协会、学校、企业等四方组建平台,“系校企合作理事会”,“专业建设委员会”,“名师工作坊”形成三级人才培养组织机构,对职业店长班学员根据不同岗位核心技能要求实施多元培养路径,完善形成“学岗互通”人才培养模式。精准培养满足市场需求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更好的服务于山东省蓝色半岛经济的发展和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人才需求,真正实现校企合作办学、协同育人,精准培养。

依托省级品牌专业群建设成果和省级学徒制试点项目的办学经验,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与多家国内知名商业企业,如永辉超市、麦当劳、菏泽佳和商业集团、深圳百果园有限公司、招远金百集团、星巴克咖啡、鲁南制药等企业开展联合育人。先后成立了“麦当劳职业店长班”、“百果园职业店长班”、“菏泽佳和职业店长班”、“金都百货职业店长班”,实现学生入校即能就业的目标。

五、就业

本专业已面向社会输送优秀毕业生近2000余人,实现100%的就业率,对口率达90%。大量毕业生进入永辉超市、麦当劳、星巴克、深圳百果园等知名企业从事门店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商品采购等工作。经过近几年的信息跟踪,我校连锁经营管理专业毕业生薪资水平高于本行业平均水平,中高级管理岗位的比率在70%以上。

勤奋努力,自主创业优秀学生代表---刘广洋

刘广洋,山东商务职业学院11连锁2班的学生,在校期间,担任11连锁2班副班长、经管系学生会副主席,品学兼优。毕业后,创办山东省洋羊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主营羊肉深加工系列,研发了全国市场空白速冲羊汤,公司的员工达50多人,发展代理100多人,产品辐射了全省。2017年被新泰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市共青团评为“新泰市十大大学生创业之星”,他的创业事迹被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新泰市电视台等省内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鲁南制药一级功勋最具成长员工---李长胜

李长胜,我校2011届连锁经营管理专业毕业生,2015年至今担任鲁南制药集团河北片区片长一职,2015年荣获特级功勋称号,该奖项获得情况为所有人员的5%,是公司业务人员荣获的最高奖项。同年10月1日获得公司的免费分房。2017年获得一级功勋的最具成长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