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

一、专业简介

1、专业建设

随着企业发展和区域化经济发展的需要,财会人才的需求量大幅增加,尤其是对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掌握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能够完成筹资、投资、利润分配等财务管理相关工作人才的需求增加。会计系于2007年成立财务管理教研室,并配备财务管理教学团队,进行财务管理专业的筹建准备工作以及专业研究工作。经过十多年的资源积累与沉淀,本专业筹建工作圆满完成,并于2017年正式招生。

2、师资队伍

财务管理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科研能力高、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占83%,副高以上职称占33%。建立企业与学校“双向互动”培养机制,专任教师中双师比例达到90%,兼职教师全部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担任专业课时比例达到50%以上。此外,建立了由校内外专家、教师组成的财务管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负责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研究、指导和服务。

3、实践教学

加强校内实训室仿真化建设、职业文化建设,营造高度仿真的校内实训环境,与会计等专业共用近二十个实训室,为校内实训课程实施提供有力的支撑,保证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此外,加强校企合作,扩大校外实习基地范围,深化校企合作内容,满足学生顶岗实习、就业、教师业务实践、横向课题、课程和教材建设的要求,促进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和综合职业能力的提高,缩短学生的岗位适应期。

二、培养目标

财务管理专业主要面向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掌握管理、经济、金融专业知识,具备会计核算、投融资决策和财务报表分析,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在工商、金融行业第一线能从事财务核算、财务预测和决策岗位等工作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主干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管理学,会计职业基础

专业核心课程 :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管理会计,财务会计,中级会计,纳税实务,纳税筹划,经济法,制造业成本核算,会计信息化,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专业实践课程:会计职业基础实训,财务管理综合实训,商品流通业会计实训,制造业会计实训,商务实战演练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就业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公司等单位,从事会计核算、预算管理、财务综合分析、财务经理助理等相关工作。

五、职业资格证书

1、专业能力资格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初级会计资格证

2、拓展能力资格证书:初级经济师证、助理理财规划师证

六、相关专业图片

图1 现代商务实训中心


图2 ERP沙盘模拟实训室


图3 财务决策大赛


图4 全国校园财会大赛


图5 财务管理知识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