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应用技术(校企合作)

物联网应用技术

  一、专业简介: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拥有专任教师5名,全部具有硕士学位,双师教师比例80%,本专业于2013年开始招生,目前毕业生一届,就业率100%,其中2人成功考取专升本考试。专业在2014年和2016年两届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中分别活动二等奖和三等奖;在2015年全省物联网应用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在2016年山东省互联网+应用设计大赛获得二等奖。

本专业主要面向山东省及环渤海地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互联网+”及“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相关行业的系统设计、系统管理和技术服务、销售等一线岗位,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扎实的电子技术、现代传感器和无线网络技术、物联网通信组网技术、物联网工程的安装调试、使用及其维护技术,掌握物联网系统的传感层、传输层与应用层等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物联网项目的规划与设计、物联网设备安装与调试、物联网系统管理维护及技术支持服务,物联网应用软件的开发与测试、应用与维护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智慧物联校企合作方向是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与青岛天信通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办学专业。合作方式:第一学年由学校安排教师进行专业基础课的授课;从第2学期开始,青岛天信通每学期安排不少于1周的校内实训,项目与师资由青岛天信通负责;第二学年由青岛天信通承担专业核心课的授课任务,让学生们学习到当下企业一线需要的技术技能;第三学年由青岛天信通安排本方向学生在企业进行相关专业实训,实训时间不少于4个月,并提供每生不少于3次专业对口岗位的高质量就业推荐机会,帮助本方向的学生实现专业对口就业。

青岛天信通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2月,是一家有着多年行业应用背景,并致力于人才培养的教育服务提供商,面向互联网+教育领域,公司秉承“创新驱动教育发展,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教育理念,促进企业与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旨在培育出满足企业需求的实用型、复合型应用人才。公司位于青岛市高新区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内,是“双软认证企业”、青岛市智慧景区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牵头单位、物联网协会理事单位、中国家电联盟成员单位,公司研发人员现有13人,包括博士3名、硕士5名,科研队伍的专业领域涉及机械与自动化、软件、嵌入式系统、电子、通信等各个领域,其中高级工程师3名,工程师5名,核心研发成员均具有8年以上的研发经验,承担了多项政府项目的研发。公司拥有20多项发明及实用新型、软件方面的专利,在全国9所大学建立了“物联网技术研发中心”。2015年,受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的委托,利用天信通的资源,基于天信通校企合作的移动互联开发、智慧物联、智能制造等专业共建项目建设“4.0工程平台”,全面加强高校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推动专业人才的培养,为园区提供人才支撑,为高校科研提供产业化渠道,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及就业的环境及资源。

二、培养目标:

面向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行业,重点针对智能物流、智能家居、智能交通和智能手机软件开发领域,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良好职业 道德,掌握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物联网工程实施、物联网二次研发、物联网设备和产品的推广营销、3G手机软件开发、技术 支持等工作的高端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三、主干课程:

物联网应用技术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物联网网络技术、电子技术基础、Zigbee应用技术、物联网嵌入式系统开发、Java程序设计、Android应用技术、移动互联网应用系统开发。

四、就业方向:

物联网专业主要就业于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能够胜任物联网产品生产、物联网技术开发与服务、维护维修、物联网产品推广及营销、物联网智能物流、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护理等物联网应用领域的工作岗位。

合作企业:本专业方向主要面向青烟地区的物联网行业企业。

五、相关专业图片:

    undefined

2014年物联网二等奖

    undefined

2015经信委省赛二三等奖

    undefined

 2016年山东省互联网+应用设计大赛二等奖

    undefined

青岛天信通园区平台

    undefined

物联网WSN传感实验箱

    undefined

物联网工程应用实训系统

    undefined

物联网系统集成调试

    undefined

学生物联网夏令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