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

审计

一、专业简介
    1.办学历史
    会计系审计实务专业开设于2008年,累计为社会输送专业毕业生约300余人,许多毕业生已成为企事业单位、银行、审计、财政、税务和其他经济管理部门的 业务骨干。从对历届毕业生跟踪调查反馈情况来看,多数毕业生谦虚好学、踏实肯干、专业基础功扎实、动手能力和可塑性较强,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2.师资力量
    会计专业现有专任教师共62人,其中审计实务专任教师7人,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6人,占总人数的89%,审计实务专任教师拥有注册会计 师、会计师、审计师、经济师等双师资格,近两年来发表论文20多篇,主编教材2部,主持或参与省级课题3项,在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财会知识教师组竞赛、 山东省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等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3.实验实训
    审计实务专业与会计、会电专业共用实训室,投资800多万元建立了现代化的会计实训中心,拥有20个校内仿真实验室,包括现代商务实战中心、会计综合实训 室、ERP实验室、手工模拟实训室、会计电算化实验室,会计电算化分岗实训室、审计实训室、ERP沙盘实训室等,安装了用友ERP软件、金蝶K3财务软 件、厦门网中网会计实训平台、用友审易软件、纳税申报软件等,每门专业骨干课程都安排一定比例的集中实训,聘请企业会计专家到校指导学生实训,培养学生岗 位职业能力。
    4.大赛
    近年来,随着生源质量的不断提高,审计实务专业学生参与了多项校内外比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校内比赛包括会计理账大赛、沙盘模拟对抗赛、审计调账大 赛、税法漫画大赛等相关赛事。校外比赛包括网中网财务决策大赛、沙盘模拟对抗经营赛等,2014年荣获全国网中网财务决策大赛预赛北区二等奖、全国三等奖 的好成绩,2014年荣获2014年山东省用友杯沙盘模拟对抗经营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二、培养目标
    审计实务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会计和审计知识,具有较强的会计审计业务处理能力,能够在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及相关服务,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出纳、会计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三、主干课程
 
     四、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广,可在机关、事业单位、大中小型企业从事会计审计及相关工作。主要业务岗位有:
    1.在企事业单位、机关、社会团体、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从 事内部审计工作;
    2.在企事业单位、机关从事会计软件操作、审计软件操作工作;
    3.在企事业单位、机关从事会计、统计、、保管、财务管理工作;
    4.在会计师事务所、经济中介机构从事审计查账工作、资产评估、咨询等工作。
 
 
    五、职业资格证书
会计从业资格、初级会计师、助理审计师
    六、相关专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