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储藏与检测技术

粮油储藏与检测技术

    一、专业简介

粮油储藏与检测技术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粮油保管、仓库害虫防治、粮油食品质量检验、粮库管理、粮油调运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操作技能,具有粮油储藏、粮油检验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能力,具备较高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外语水平和较高素养的中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二、教学团队

专任教师7人,兼职教师4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人数6人,中级职称4人,硕士研究生9人。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学历结构均较为合理。双师型素质教师10人;91%的校内专业教师取得双师资格(分别取得高级工程师、工程师、技师和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证书)。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主持省级科研课题1项,主持省级教研课题2项,获国家授权专利13项,为企业举办各类培训班近20个。

    三、主干课程

根据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学院培养创业创新人才的要求,结合粮油储藏与检测技术专业特点,开设相应核心课程和素质拓展课程。

公共基础课程模块

入学教育及军事训练、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高等数学、大学体育、应用文写作、经典诵读、计算机文化基础、大学英语、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

专业基础课程模块

机械制图、粮油食品化学、粮食食品微生物技术、粮仓与实验室电器、粮仓机械、仪器分析、分析化学、化验室组织与管理

专业核心课程模块

储粮害虫防治、粮油储藏技术、粮油检验、储粮昆虫鉴别

专业实践课程模块

粮油检验实训、粮油质量检验员实训、粮油储藏实训、粮油保管员实训、分析化学实训、毕业设计

专业选修课程模块

市场营销、专业英语、粮油食品卫生检验、粮油加工技术粮油仓储业务管理、粮油仓储工艺与设备

素质拓展课程模块

素养教育、心理与健康教育、公益劳动、社会实践、职业证书与技能大赛、创新创业与科技活动

    四、就业前景

就业面向:中央储备粮下属的中央直属粮库、各省市粮食储备库从事仓储业务的技术操作及粮油品质检验和分析工作;益海、金龙鱼、鲁花等大型企业集团从事原料和产品的检验工作。

五、优秀毕业生

经与半数以上的毕业生所在企业调研情况显示,就业单位对粮油储藏与检测技术毕业生在工作期间展现出来的专业素养、综合素质及岗位适应能力表示满意,就业单位满意率达97%。

通过对毕业生工作单位的考察了解,社会对我校粮油储藏与检测技术专业学生的认可度非常高,企业对粮油储藏与检测技术专业学生赞不绝口,学生在待人接物、专业能力、团队协作等方面表现优异。

    六、实训基地

已建成的实训室有粮食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粮油食品检测中心、粮食微生物检测等校内实训基地。

七、企业课堂

粮油储藏与检测技术专业与中储粮山东分公司、山东省内粮库二十多家企业合作实施了厂中校育人模式。学生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赴企业边实践边学习,把课堂设在企业,从而实现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与职业标准和生产过程全面对接。

 

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八、学生风采

粮油储藏与检测技术专业学生在第三届全国粮食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金牌,在第四届全国粮食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银牌和铜牌。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在第四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中获得优秀院校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