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技术

工业机器人技术

1、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高的职业素质和创新创业精神,具有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维护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具备机械结构设计、电气控制、传感技术、智能控制等专业技能,能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的模拟、编程、调试、操作、销售及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维护维修与管理及服务于生产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教学团队

工业机器人专任教师10人,来自行业企业的外聘兼职教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山东省技术能手2个,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1人,专任教师团队中,硕士及以上7人,其中高级工程师2人、工程师3人,“双师”素质专任教师达到9人,占专任教师的90%。师资队伍合理。专业教师队伍的知识结构和职业能力能够为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提供保障。有10名教师长期专门从事机器人研发、生产等核心技术工作;拥有十余项专利技术;2017以第一名的成绩取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一等奖第一名。

3、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与CAD、电工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工业机器人基础、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技术、工业机器人控制技术、变频与组态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编程、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

4、实验实训

我院开设此专业教学条件都比较优越:除了各种电气基础实训室以为,还有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单工作站实训室、工业机器人综合应用实训室、工业机器人综合项目拓展实训室、工业机器人综合培训车间等。

5、职业资格证书

为学生提供了四种职业资格证书供学生选考:CAD应用工程师、电工安全上岗证、ABB机器人基础应用能力认证、机电一体化技能认证。

6、就业前景

烟台乃至山东半岛地区高职层次的“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运行、维护和管理”人才的缺口较大,需求较多,对口就业的企业都是烟威青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岗位技术性高,待遇好;主要就业企业有:汇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航天五一三所、烟台通岳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上海采埃孚转向系统烟台有限公司、东方威思顿电气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