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

实验实训

学院实验实训大楼建筑面积31000平方米,设施先进,设备一流,学院校内实验实训条件在兄弟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实验实训大楼建筑群分为A、B、C、D、E五座大楼。设有网络信息中心、食品实训中心、机电实训中心、商务实训中心、语言实训中心,拥有标准机房20多个,计算机2550台。高标准实验实训室110个,并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总投资300多万元的粮油质量检测中心和制粉工艺实训中心。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500多万元,其中进口设备500多万元,为教师实践教学和学生实验实训创造了异常优越的条件。

 

实验实训大楼正门                           实验实训大楼侧影

一、实验楼A区为商务实训中心,是经济管理系和会计系的教学与实训场所。

经济管理系实训中心各类实验、实训设备总价值360多万元,承担着系5个专业近40个项目的室内上机实训操作,以及学院其他部门的相关培训及考试用机工作。现有国际贸易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连锁经营实训室、旅游与酒店管理实训室等11个实训室。并拥有国贸实训软件、连锁实训软件、实训软件等8套,开设点钞实训、库存盘点实训、外贸单证实训、报关实训、电子商务模拟实训、商务谈判模拟实训、物流管理实训、餐饮服务实训等20余项实训课程。经济管理系加强了双证制教学改革,基本实现了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与职业、技能认证挂钩,学生在校期间,通过考试可以取得单证员、报检员、电子商务师、营销师、物流师等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增强了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

 

物流专业实训沙盘               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实训室

会计系实训中心设备320多万元,建立了会计综合实训室、ERP实验室、手工模拟实训室、投资与理财实验室等12个现代化实验室,采购了用友ERP软件、金蝶K3财务软件、厦门网中网会计实训平台、用友审易审计软件、证券模拟交易操作系统等,建立起完善的实验实训基地。同时通过校内、校外实训基地,按照认识实习、专业实践、综合实训、毕业实习四个层次进行实践性教学,构建起实践性教学体系,培养学生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与就业岗位实现“零适应期”。并把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与职业认证、技能认证相结合起来,学生在校期间通过考试可取得助理会计师证书和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会计电算化证书、ERP应用能手证书、珠算证书等。

 

会计实训室                               会计学生做账实训

二、实验楼B区为机电实训中心,设备总值达800多万元,为机械系教学与实训场所。机电实训中心现有数控实训中心、机床设备维修实训中心、机械加工实训中心、CAD/CAM专业机房、数控仿真机房以及液压气动、电工电子、钳工、制图测绘实训室等十余个标准实验实训室。同时建有机电实训中心计算机机房,向机械系同学开放。良好的实践教学和优越的实训条件培养了大批动手能力强、技能水平高的专业化高技能人才。绝大多数毕业生在校期间即完成了中高级制图员、CAD认证、车工、数控工艺员、数控机床操作等技能等级认证。机械专业毕业生受到社会和企业广泛赞誉,近两年毕业生保持了100%就业率,许多毕业生短时间内已成为企业一线技术骨干。

 

机床实训室                               数控实训室

 

钳工实训课                       PLC技术实训课

三、实训楼C区为语言实训中心,设备总值达200余万元,为商务外语系教学与实训场所,现建有语言视听室5个,(2个多媒体语言室,3个全数字化语言室),语言综合模拟实训室3个。语言实训中心它主要承担着应用韩语、商务英语、商务日语、应用英语等各专业的语言和实训任务,同时还承担着全院其他各专业的英语教学实践训练任务。中心数字化语言室可以实现课堂教学、分班教学、小组讨论、自主式和反馈式学习、自主学习和自主测试、同声传译、变速广播、多媒体控制、电子化听力室、多种监听辅导方式、电子备课、资料管理、无纸化考试和考试分析,同时教师机可通过阅卷系统对学生进行现场批卷。商务外语系以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为支持不断进行语言教学改革,并加强外教教学水平建设,为语言类专业学生提供了良好条件。食品实训中心位于实训楼F区,是食品工程系实验实训场所,设有26个实验室,还拥有400多万元的进口教学仪器设备。

 

全数字化语音室                       美国外教上课场景

 

商务韩语模拟实训现场                         外教与学生交谈

四、实训楼E区为网络信息中心,设备总值达1100万元,是信息工程系教学与实训场所,同时承担全院学生计算机文化基础公共课教学、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及山东省非计算机专业文化基础考试等工作任务,并为全校学生提供上网服务。现有软件实训室、网络实训室、硬件维修实训室、平面设计实训室、装潢设计实训室、信息安全实训室等12个专业实训室及10个公共机房。2008年开办了思科网络技术学院,与系网络教研室开展网络课程置换,为学生提供最新最前沿的网络课程教学。2009年开办了Pearson VUE考试中心,承接全球各大IT厂商的认证考试。

 

计算机基础课                               程序设计课

 

装潢与艺术设计专业学生设计作品

五、实训楼F区为食品实训中心,近两年新上仪器设备值达700万元,是食品工程系学生实习实训场所。食品实训中心拥有三十多台套国内先进的实验、实训仪器和设备。设有8个实训车间、15个实验室。其中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粮油食品检测中心投资300多万元,检测设备达世界水平。制粉工艺实训车间设备齐全,工艺完善,在全国高校中独一无二。同时设有国家粮食局、国家劳动保障部设立的12个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近年来,学院先后在该实训中心组织举办职业技能鉴定班5期,学员2000多人次,本校学生占30%以上。

 

制粉工艺实训室                       粮油储藏实训室

 

食品饮料实训课                             食品实验课